自我表露是件需要勇氣的事。aa708ffbf730dfb0.jpeg

我們有時會處於左右為難的困境,擔心說出內心的想法卻遭到拒絕和否定,也擔心不說出來會陷在自己的小圈子裡孤立無援。

其實我們每時每刻都在不自覺的表露著自己。你和別人在一起的時候會和他們說你的想法,即使你不想理他們,你的沈默和姿勢也在透露著這樣的訊息。我們透過語言、手勢、身體姿態和聲調和他人交流。非言語溝通往往包含著許多無意識片段的流露。所以問題不在於你是否表露自己,而在於如何恰當有效的表露自己。

有時你想“為什麼要絞盡腦汁的去解釋?為什麼要冒被拒絕的風險?”然而,靠近別人的需要或期待別人了解自己內心想法的願望也在不停的湧現出來。自我表露還是有不少好處,值得你花一番功夫去了解︰
增加自我認識

你了解自己的程度也是你被別人了解的程度,這雖然矛盾但卻是事實。你的思想、情感和需要只有表達出來才會變得清晰和有條理。讓別人了解自己的過程需要你去澄清、定義、精心闡釋和總結。例如,在你表達需要的同時,你給這些需要賦予形狀和顏色,增加細節並強調你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可能的衝突。
加強親密關係

對自我和他人的了解是親密關係的基礎。如果你們都願意表露真實的自我,就會大大增進你們的關係發展。如果你們各自保留自我的大部分,不願表露,你們的關係只能相應的停留在淺層次,不會那麼令人滿意。
增進交流

表露會增進表露。就像你想讓自己更易被別人接受一樣,他們也會受到鼓勵更加開放自己作出回應。即使跟你並不那麼親密的人,你們談話時所選擇的話題範圍也會更寬。你們對特定問題的討論也會加深,因此你從別人那裡得到的就遠不只是事實與觀點了。他們會變得願意去分享他們的感受,他們內心深處所持有的信念和他們的需要。
減輕內疚感

內疚是一種複雜的情緒,它包含著對你自己的氣憤,害怕你所做、所未能做和所想的會遭到報應。內疚通常是非理性的,總是給人帶來痛苦。減輕這種痛苦的方法之一就是自我表露。暴露你所做的或所想的。內疚感會透過兩種途徑得到減輕︰(1)你不再需要處心積慮的隱藏那些罪過。(2)當你將令你內疚的事情暴露出來之後,你就能夠更加客觀地看待它。你可以得到回饋。這是一個檢驗你的內疚是否恰當的機會,這機會同樣可以檢視你的原則和價值觀是否太過嚴格、太不寬容。 表露作為內疚緊急處理辦法,有幾種約定俗成的形式︰天主教徒的告解,新教徒的證言,戒酒協會成員宣稱自己是酒鬼,以及為緩解創傷後應激症狀而採用的治療模式。其實你並不需要一個牧師或咨詢師才能體驗到表露的治療效果,好朋友就可以做到。
更多的能量

隱藏你自己重要的訊息需要消耗能量。假定你辭去了工作,像平常一樣回到家裡,對即將要面臨的貧困只字不提,接下來就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景︰你注意不到你的妻子理了新髮型,餐桌上是你最愛吃的飯菜,浴室也已經粉刷一新。事實上,你是如此在意你祕密的保持,你就不可能注意到發生的一切。你沈默、退縮、滿腹牢騷,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生命變成了一種負擔。你所有的能量都耗盡了。只要你不卸下包袱,你永遠都如僵尸一樣在世間行走。

當談話變得死氣沉沉,令人煩躁,很難繼續下去的時候,問問你自己你是否還在隱藏著什麼。沒有表達的情感和需要在煎熬中即將爆發,它們在你心中不斷膨脹,直到你失去言語的自主性,那時你們的談話會像悼詞一樣沒有半點活力。有一個辦法可以幫你判斷是否已經到了應該揭示祕密的時候︰繼續隱藏情感和需要是否會使關係僵化,如果是這樣,就到了你該揭秘的時候了。

有時候一些強大的陰影使你抗拒自我表露,把自己包裹隱藏起來。有些人覺得在家庭圈子以外過多的談論自己的事情或討情感和需要不太合適,有些是出於害怕而不怎么表露自己︰害怕被拒絕,害怕受到懲罰,害怕別人背後說三道四,害怕被人利用,害怕別人嘲笑你,否定你,或者離開你。怕你一旦說出自己的一個缺點,他們就會把你想像的一無是處。怕你說出自己的優點,又會有人指責你是在顯擺吹牛。一旦你表明自己的立場,你就得為此負責,如投票、捐獻、志願服務或者捲入到其他麻煩中。雖然你心底裡很明白,向別人敞開心扉也能更好地了解自己,但你仍擔憂是否會有些你不願觸及的令人不愉快的事實被揭露出來。

每個人自我表露的程度並不是個固定的量。你可能一直都比另一個人開放或保守,但你開放程度的波動範圍則倚賴於你的情緒、談話的對象以及談論的內容。對你的配偶,家人和親密的朋友,你會比較開放。你更易表露你對衣服、食品的偏愛,而不太愿暴露你的經濟地位和性取向。情緒不對的時候你不願講任何事情。隨著年齡的增長,從17歲到50歲,你的自我表露水準也在不斷增加,在50歲之後開始變得保守。

健康的自我表露是一個平衡的問題,是一個學習什麼時候告訴誰什麼事的過程。一般來說,你隱藏的越多,交流就越沒有效果,很容易讓你變成很封閉的神祕人。但過猶不及,如果你的開放太多,你就會成為一個多事的大嘴巴。
自我表露三步走

自我表露可以分三個簡單的層次︰講述關於自己的事實;揭示目前的思想、感受和需要。

1.訊息 告訴別人你的工作,近期的假期,或者你所經歷的有趣的事情。只需圍繞事情發生的事件,地點,事件和人物等等。不要加入你任何的情感或觀點。當你表露事實感覺很舒服的時候就可以進行第二層。

2.關於過去或未來的想法,情感和需要 事實只是故事的一部分,接下來是想法、情感和需要。你可以談論你的音樂品味,你的宗教信仰,你的事業抱負,你的薪資,你特別驕傲的事情,你的健康狀況等等。在事實基礎上,告訴別人你怎么看待那件事物,你的感受以及你有什麼需要或想法。不要想著跟這個人談論你此時的情感和想法,僅將話題限於或近或遠的過去和將來。當你對這一層感覺到舒服了,就可以進行下一層。

3.當下交流 這是自我表露裡最困難的一步,因為你要冒著與別人分享你自己想法,情感和需要的風險。例如,你可以談論你如何覺得另一個人很有魅力,他的回應如何影響了你,你一直隱藏沒說的想法,你怎么編些故事讓別人覺得你很好,你希望透過交談能得到什麼樣的結果,你此刻需要什麼,你現下感到放鬆或緊張等等。這是最徹底和最令人滿意的自我表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