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ides.night.jpg

我們總是認為那些過著好日子的人沒有一丁點的痛苦和煩惱,他們銀行裡有錢,車庫裡有車,許多人自己有公司,即使他們本人在睡覺釣魚旅遊的時候,也有人在為他們賺錢。這些都是好日子的象徵,過得好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沒有一樣東西不好。

我的一個女朋友,艷羨這樣的好日子,她國色天香聰明伶俐,很快就接觸到這種生活。當然最後她功虧一簣沒有取得過這種生活的“終身特權”,現下依然每天穿著高跟鞋在公司裡奔自己的“好日子”。

開始她怎么也想不明白,後來有一天喝茶的時候,喝明白了──好日子不代表沒有煩惱,只代表不為最基本的生活問題煩惱。可是那個時候,她年紀小,需要很多很多的寵愛,那個給她提供好日子的男人無法給她提供24小時的貼身關愛。

    於是她經常天真地問那個愛她的男人︰我們為什麼放著好好的日子不過,卻要去為一枝股票的升降操勞呢?難道我們缺這點錢嗎?

    那個男人也常常困惑︰為什麼你放著好好的日子不過,卻總要和我爭吵?難道我們一起看一個韓國電視劇那麼重要嗎?

我的女朋友在喝茶的時候,不停地用手在桌子上寫“好日子”三個字,最後把自己寫得笑起來,而且笑出了眼淚──“好”是一男一女,“女”在左邊, “子”在右邊;“日”是一個動作,“子”是動作的結果──子孫滿堂。

她跟我說︰

    “這就是好日子的真諦,一對男女在一起,不為簡單的生活問題發愁,心廣體胖兒女成行,這就是好日子了﹗問題在於,我們是人,總有各種煩惱,不為簡單的衣食煩惱,不為兒女的教育煩惱,還會為其他的事情煩惱──比如你還愛不愛我?這樣生活究竟對不對?這些問題都是好日子的敵人,要過好日子,必須正確地對待這些問題,並且向著積極的方向行走,而不是採取破壞性的方法。”

我想也許她在後悔當初自己意氣用事,採取了破壞性的方法吧?如今她工作得很勤苦,經常加班加點,還要忍受頭家的臉色,但是一點不抱怨。她跟我說現下自己懂得了“謙虛使人進步”,那是真的使人進步﹗

我們偶爾在一起喝茶的時候,她會告訴我自己已經準備好過“好日子”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穩定踏實地過安穩日子,並且在安穩的日子中,使自己依然浪漫依然保持一種快樂的心態。因為,當人的日子過得越來越好的時候,遇到的敵人也越來越強大。這個時候人會變得容易懷疑生活,並且變得心浮氣燥──要一切順自己的心意,稍微有一點點挫折,那些挫折在追求好日子的時候,根本不算障礙,但是現下卻會使自己心灰意懶,對未來發生懷疑。這一切都是因為好的生活好的日子使人變得“挑剔”和“嬌氣”,所以一個能過上長久的好日子的人,必須保持一種積極的心態。

“要知道,困擾你的問題不是錢的問題,不是維生的問題,這說明什麼?這說明你已經過上美好生活了,你所需要的是保持它。”我的朋友跟我說,曾經有一份好日子擺在她的面前,但是她沒有去珍惜。現下想起來,終於明白了,並不是因為當時自己不渴望一份好日子,而是自己不懂得如何去把這種好日子的狀態保持住。她說自己是一個合格的小時工,可以手腳麻利地把一間房子收拾好,但是自己不是一個好的女主人,不懂得如何使一間房子保持乾淨整潔哪怕是一個小時。

我見過很多人,都屬於是合格的小時工,但不是好主婦。要他們收拾房間,他們動作迅速,但是要讓他們把房間保持在一個水準上,他們卻覺得很難。這主要是因為他們有很多壞習慣,比如亂丟東西,而且記性不好,總是要找一樣剛剛收拾起來的玩意。這種人就很難適應好日子。因為他們在一窮二白一無所有的時候樂觀積極,而在他們有了一定的基礎以後,反而容易節外生枝。男的酗酒與發妻離婚,女的紅杏出牆性格變得多疑自負。然後好日子毀於一旦。

我記得我曾經勸解過一對準備反目為仇的夫妻,我跟他們說︰過去那麼難的日子都敖過來了,現下放著好好的日子為什麼不盡情享樂呢?

他們跟我說︰沒有那個命﹗

我後來想不是沒有那個命,而是他們缺乏過好日子的能力和品德。從無到有,是一個駢手抵足的過程,一個人只要有一種不服輸的精神就能做到,但是從有到有,是一個維持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需要的是智慧和從容。許多擁有了好日子而生生毀掉自己生活的人,是因為他們缺乏一種從容淡定的氣度。他們適合生活在逆水撐舟的狀態,那種狀態能煥發出他們的斗志和精神,但是他們無法生活在一種雲淡風輕日日是好日的狀態。因為在這種時候,新的煩惱會出現,而解決這些煩惱所需要的生活技巧不是逆水行舟時所需要的力量和膽識,而是一個人的內在品性和幽默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