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42_thebirthofeuropa_1920x1080.jpg

像其他人一樣,一進入互聯網,我總感到分心:當開始聞悉感興趣的信息時,卻頭腦麻木,不知所云。 

當集中單一目標時,效果卻明顯改善,並讓我獲益非淺。 

幾年前,若不能切換成喜愛的網絡站點或電子郵件,我總是精力分散,坐立不安。今天我卻可以坐下集中寫作。當只做一件事時,由於專心致志,讓你興趣倍增:對要完成的任務,你考慮得更加周密,壓力減少,感到快樂,效率也明顯提高。

我深知很多人也為此困擾,因此談點個人經驗供參考。

要目標專一 

集中精力並沒有法則可循,我的做法是儘量排除干擾,創造寧靜環境。要做到: 

●關掉不必要瀏覽器和電子郵件程序。這可讓你專心致志地工作。 

●關閉網頁上的廣告、視屏更新等。只注意與你有關的電子郵件。

●關掉網絡和路由器。從而讓你在安靜環境中讓大腦充分休息。 

●要集中完成重要任務。不僅是「瀏覽郵件」, 而且「要寫出有創見的小說章節」 ,或「發人深省的博客,」或「編寫新的軟件程序」等。 

●清理書桌,讓其整潔。把不必要的東西放在抽屜中以備整理。做事要有條理,分清主次,次要的留待以後再做。 

●戴上耳塞,避免有人幹擾,還可讓優美音樂調節大腦。 

●使用簡單的軟件。由於創作,我喜歡普通的文字編輯軟件(TextEdit, TextWrangle等),它讓我精力更加集中。 

一旦你置身於如此環境,就要目標專一,精力集中,不要讓別的事情分心。

如何增強你的注意力?

如果由於精力分散,暫時無法完成預定任務,不要焦急,要持之以恆,慢慢訓練大腦,以適應信息社會的需要。 

訓練的方式之一,就是經常檢查郵件和瀏覽網頁,多接觸新穎有趣的信息,讓任務的轉換成為正面的反饋,才不會為單一的任務而煩惱,要提高注意力,其關鍵是要讓大腦形成正面的反饋機制。要做到:

1.從小處做起。開始時要在一分鐘內讓大腦精力集中,排除一切干擾,以完成你的主要任務,儘管開始很難,但畢竟只有一分鐘。

2.犒賞自己。當訓練結束後,可作片段轉換,瀏覽一下郵件或博客,也可起身散步、喝水等,要為小小成功而慶賀。 

3.重複。要持之以恆,循環往復,逐漸延長訓練時間,在一天中增加到半小時。你會為敏捷的工作效率而欣喜!因為大腦已初步形成正面的反饋機制。 

4.循序漸進。次日可增加到二分鐘(一分鐘轉換),再延長到半小時。 

5.貴在堅持。當你達到十分鐘時,可做二分鐘的休息。當二十分鐘時,做三分鐘分鐘轉換,若達到半小時,五分鐘休息後,你就會感到精力充沛,心情愉快! 

當建立起正面的反饋循環機制,經過一段時間訓練,你就能適應任務的轉換,擔當重要的工作,並戰勝各種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