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habits.jpg      
 「我們都是自己一再重複的活動鑄造的。因此,優秀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個習慣。」——亞里士多德
 

作者:Leo Babauta

如果要你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養成一兩個(或七個)對你的人生產生最重大影響的習慣,你會選擇養成哪些習慣呢?
經常會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因為很多人在涉及積極的人生改變時經常會不知所措。

他們會問我:我最先應該養成哪幾個習慣?

這個問題確實不好回答。因為我經歷了太多的改變,從戒煙到追求生活的簡單,到削減自己的債務,當然還有其他很多。而所有這些幾乎都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而且也都非常重要。

但是,如果要我從頭挑選,我覺得最初的幾個習慣應該是下面列出來的幾個。下面列出的這七個習慣是我覺得下定決心改變自己的人生後在最初的六七個月內應該養成的…不過,由於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大家不應該完全照搬我的選擇——讀者朋友還是需要自己決定哪些會對你自身有用。

話雖如此,如果讀者真的能遵守下面的計劃,並養成相應的習慣,你將會受益匪淺。

 

怎樣養成習慣
我曾多次撰文指出怎樣養成習慣,以下這些都是最基本的:

  • 集中精力連續一個月挑戰一個習慣
  • 將該習慣寫在紙條上,並記錄下自己的動機,困難以及客服困難的策略 
  • 全身心投入,讓別人知道。
  • 記錄自己的進步
  • 確保可信度——報告自己每天的進步。
  • 自己產生懷疑和放棄的念頭時須有人鼓勵支持——這種支持可以是現實生活中的或是網絡虛擬世界的。
  • 在每個小成功後犒勞下自己
  • 如果失敗,理出失敗的原因,重新計劃並再度嘗試。

七個可以改變你的人生的小習慣

現在大家知道怎樣養成一個習慣了——記住,習慣要一個一個養——那麼,那七個改變人生的習慣是什麼呢?請聽我詳細道來(排列的順序是按我的喜好的,讀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安排順序):

 

1.學會積極思考我把這個習慣放在第一位,因為我認為這個習慣可以幫助大家培訓其他的重要習慣。當然,積極思維本身並不能帶來成功,但是它在激勵你做其他重要事情時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

我在戒煙時學會了這一點——當我總是消極思考,老是否定自己時,最後結果肯定是戒不了。但當我學會把這些消極的想法晾在一邊,並積極思考,我最終成功戒煙。這個發現讓我把積極樂觀的態度帶到了其他地方,並且屢試不爽,積極的態度幫助我養成了任何我需要養成的習慣。這對我來說是一筆無價的財富,我相信這對大部分人來說也會是非常有用的。

先將精力集中在這個習慣上,這會讓你培養其他習慣時輕鬆很多。首先,要充分意識到自己的一些消極的內心想法——每天記錄下自己的每個消極想法,很快你就會意識到這些自我否定的想法,從而很好地摒棄這些想法。


2. 進行體育鍛鍊很多人在聽到我經常重複體育鍛鍊這一習慣時會不以為然。體育鍛鍊可以使人健康是毋庸置疑,但是它也就這點功效,和改變人生能扯上什麼關係呢?很高興你這麼問了,答案是:

  • 體育鍛鍊讓你對自己的感覺更好,並且更自信。
  • 體育鍛鍊會鞏固你的積極態度——因為你必須積極向上才能一如既往地保持體育鍛鍊的習慣。
  • 體育鍛鍊會緩解壓力並讓你有時間思考——這會讓你擁有更健康的精神狀態。
  • 體育鍛鍊會提高你的創造力。不用問我怎樣怎樣證明這條理由,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我所有最好的創意和辦法都是在鍛鍊中靈感迸發想出來的。

3.一次完成一項工作不要一心多用——讀者肯定也挺我嘮叨這個很多次了。為什麼這個小習慣會改變你的人生呢?以下是幾點非常充分的理由:

  • 的工作更有效率,並能完成更多的任務。如果你同時在多項工作中分配經歷,並經常因為其他「緊急」事情分心,那麼要完成真正重要的事情將會變得非常困難。
  • 你的壓力會更小,並且(我自己的經驗告訴我)會更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4. 專注於一個目標正如專注於一項任務會更有效率,一次專注於培訓一個習慣會更有效果,一次專注於一個目標也會讓你有更大的收穫。雖然這看起來非常困難,但是專注於一個目標是達成目標的最有效辦法。當你盯著多個目標的時候,你會攤薄自己的注意力和精力,而這兩者是達到目標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因素。

如果你有五個目標,那該怎麼辦呢?一次只挑選一個目標。如果這個目標是長期的,那麼把這個目標分成幾個部分的短期目標,並在這個月先實現第一個短期目標。列出你為達到這個目標今天就能完成的工作。持之以恆,知道你最終實現自己的目標——即每天完成一個小任務,再到每個階段完成一個短期目標,完成後繼續下一個短期目標,以此類推。如此反覆,直到你完成第一個目標,再把精力集中到下一個目標上

有些目標是延續性的——比如每天寫一篇博客,或者每天進行體育鍛鍊。如果是此類目標,那麼就把這些目標養成習慣——集中精力將這種目標作為一個習慣養成,直到習慣成自然,根深蒂固。然後專注於下一個目標。

 

5. 專注於最重要的事物首先,搞清楚哪些東西對你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這包括那些對你的生命最重要的東西,以及你最熱愛的事物。然後將其他可有可無的事物一概消除。這讓一切變得簡單,並讓你有更多的空間專注於最重要的事物上。這個辦法處處派得上用場——大到你的人生規劃,中到工作中的項目和任務,小到電子郵件的回覆等等。

這個習慣將會改變你的人生,因為它會幫助你簡化一切事物,讓你集中精力解決重要的事情,並且建立你自己希望的生活。

 

6.與人為善是的,善心也是一種習慣,可以培養。集中精力與人為善一個月,你就會感受到生活中起的巨大變化。你對自己的為人更加開心,你會看到別人對你的態度和反應也會大大改變,長久來說別人對你也會更好。善有善報,說的正是這個道理。

那怎樣培養這一習慣呢?首先,把每天為別人做點有益的事情當作一個目標。每天清晨一醒來,你就要想想今天的這一善舉會是什麼,並且在這一天內實施它。第二,每次需要和別人交流時,展現自己的友好和同情心。第三,漸漸地從小處的善意到更大的表現同情心的舉動,主動幫助處於困境的人並以減少別人的痛苦為己任。

 

7. 養成穩定的作息規律養成規律看似簡單,但是卻會給你的人生帶來巨大變化。最好是使每天開始工作時和開始工作時都養成一定的規律,這不僅包括工作日,也包括平常日子。這意味著你必須養成規律,包括什麼時候起床,什麼時候開始工作,什麼時候結束工作,什麼時候結束夜生活就寢。

這會給你的人生帶來怎樣的變化呢?良好的作息規律會幫助你每天充滿精力地投入工作,而在每天結束時讓你準備好迎接第二天的挑戰;會使你保持其他對你的日常生活有益的習慣;會幫助你集中精力處理重要事項,而不是做事沒有條理,碰到什麼做什麼;它還會確保你每天都能完成你希望完成的任務。而這對你的人生來說具有重大意義。

 

首先我們培養習慣,然後習慣塑造我們。——約翰·屈萊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