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_at_home.jpg

  我曾經非常討厭閱讀……當然,這都「歸功」於我們的教育系統。(哎,這肯定不能怪我,是吧?)你看,要是老師給你的所有書你都不敢興趣,那讀書還有什麼樂趣可言?所以我曾經很恨它。對我來說那是受苦,而不是樂趣。

然後我離開學校,開始了自己的生活。而且很快我就發現了另一種書,這種書非常有趣。實際上這種書實在太多了,我都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好好享受它們。

很明顯,由於每天就有那麼多時間擺在那裡,所以我想讀更多書就必須加快速度。就在這時快速閱讀的想法出現在我腦海裡。我做了一些調查,列出來快速閱讀7中關鍵因素。正是有了這些竅門,我現在每週都能讀一本書,只要花費週末幾個小時時間。

1. 不要重複

這肯定會降低我們的閱讀速度。每次當你發現自己正在腦海裡或是嘴裡不自覺的重複讀的字時,那意味著你在減慢自己的閱讀速度。我們的目標是用眼睛閱讀,而不是嘴。最簡單的訣竅是重複其他的東西。比如說「1,2,3,4,5……」或「a, e, I ,o ,u」。這會讓你的思想注意在簡單的事情上,這時你除了用眼睛就沒法用其他的方式閱讀了,這是快速閱讀最有效的訣竅。

2. 用手指幫助閱讀

這個辦法很簡單。用手指指著你正在預讀的那行字。手指會決定你的閱讀速度,讓你可以根據需要加快或減慢你的閱讀速度。切記,是手指決定你的閱讀速度,而不是其他東西。一旦你確定了某種速度,就堅持下去。

3. 集中注意力

這顯而易見,但還是值得一提。以前當我閱讀的時候,就算是我非常感興趣的東西,也會走神去想其他事情,從而不得不回頭去重新讀已經讀過的句子。雖說你走神的時候閱讀文章或是書中段落也是「可行的」,但如果你想快速閱讀,那就不可能一邊閱讀一邊想其他的事情。所以,請集中注意力!

4. 第三字定律

你要做的就是:從每行第3個字開始閱讀,在每行倒數第3個字結束閱讀。不必擔心,你不會漏看任何信息。用眼睛的餘光你會看到開頭和結尾的幾個字。

舉個例子,看下面這句話:

「瑪麗她的小羊羔燉了晚飯。」

黑體字就是你要開始和結束的地方。

5. 不要單個的讀每個字

這樣做最好的辦法就是離遠點閱讀(約2英呎)。這裡的目標是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單個字上,而是一眼就讀2~3個字。這樣做的好處就是看一眼文章就能一次讀幾個字,下一眼就能看到相鄰的幾個字,依次類推。

6. 不要倒回去讀

這是很普遍的問題。一開始我們甚至不會意識到這個問題。回頭重複閱讀詞語(甚至整個句子)會明顯減慢閱讀速度。如果你想提高閱讀速度,就必須改掉這個習慣。但首先你必須承認這個問題存在,意識到你正在這樣做。然後就儘量改掉它。跟著手指閱讀會幫助你改掉這個毛病,只要記住任何時候都跟著手指走。

7. 開始快點讀

一開始快點讀,直到你能適應這個速度。讀幾頁後回到你適合的速度。這就像你在告訴路上開車時,從90碼後來降到70碼,你會感覺慢,但是從50碼加速到70碼時,雖然速度相同,但感覺上快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