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863.jpg “為什麼我還在拖拖拉拉?”,你們大概知道我要說什麼了── 這些可怕的任務讓你忽略了現實。它只是被你列在準備要做的事情的清單裡,隨時等待解決。但是由於某些原因你還在檢查電子郵件,而5分鐘前你剛剛檢查過,你想也許現下有一個重要的電子郵件需要留意。

 

          你是否覺得這人挺熟悉?

          這是貫穿在我們工作中的共同點︰我們一直迴避困難的任務,因為我們害怕面對它。

         問題是︰

          如果我...,...會怎么樣?

        如果我自己完不成怎么辦?

        如果我挺笨的怎么辦?
  
       這些打擊人積極性的問題甚至可以扼殺掉最堅強的人的動力。如果任由它像膿包一樣潰爛,情況會更糟。一旦有了一絲這樣的想法,人們便很難忽略它。我們開始焦慮,而且揮之不去。


       我常用以下的方法來克服對艱巨任務的恐懼︰

 

  從現下開始

 
        當你將那些瑣事堆積成山,對它們恐懼只會與日俱增,直到你面對它。這意味著你只能快馬加鞭,重新開始。在開始時,你要找出自己的長處和弱點。把任務分解,這會使它看起來更可行甚至有趣。

  

    

   分解成難和易兩部分

       每一項工作都有其難易部分。分開後,就可以選擇做適合你當前狀態的那部分。比方說,你在半上午時工作狀態最好。然後,在這個時候,可以選擇最難的那部分。如果在傍晚精力達到低谷,在此期間,可以選擇做比較容易的用腦力較少的工作。

    

  享受情緒挑戰

      避免困難的任務通常是因為它們可能造成的痛苦。你擔心你可能會沮喪、生氣或難過。承認這些情緒是鍛鍊情緒承受能力的第一步。

   
      一個朋友告訴我,在有孩子前,她很沒耐心。但是有兩個孩子後,她幾乎有了聖人所有的耐心。當她邊打電話邊讓孩子停止尖叫時,她所表現的平和的態度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甚至有禪師般的平和。


       你可以利用艱巨的挑戰使自己變得更有耐心,更放鬆,或者是更快地發洩控制工作情緒時產生的挫折感。

   
      讓任務有助於你以後的發展

       當我還是一名助教時,我最害怕導師生病。這意味著我必須是紀律委員、計時員、班長還有許多其他的角色。按照導師的指導,工作變得容易得多。當時,我一直在想這些指導,直到我意識到,這些豐富的經驗將是我的優勢,因為將來我想成為一名老師(那時還不知道我將是一名福祉工作著的老師)。

        我開始喜歡這份工作並以此來增強實力,而不是努力迴避。

         逐日瓦解

           在忙碌的一天結束時,回顧一下,會發現你沒有完成之前準備完成的事情的一半。這通常是因為你只做了簡單工作,而不是繁重的部分。在一天工作結束時,有成就感的方法就是儘早解決難題,這樣在精力不濟時就可以放鬆了。

        在週末時,你會發現自己能完成多少工作,這會使你印象深刻。

      找想要幫助你的人幫忙

  
       棘手的任務可怕是因為你要面對所有的工作。你覺得靠你自己無法完成。但你也不該只靠自己完成這些棘手的任務。這也是為什麼找人幫忙對你的情緒健康非常重要的原因。你尋求幫助的這個人可以是一個可以征詢意見的有創意的人,也可以是一個當事情進展不順時可以傾訴的人。

          找那些和你的優勢不同的人。試著對比自己與那些能夠彌補你的缺點補充你的優點的人。

      問問自己︰“這個職位適不適合我?”

 
        有一些工作,就是不符合自己的長處。因為你不可能把所有事都做得很好。為他人工作時,你可能沒有權力拒絕一個項目。這就是第6點為什麼重要的原因了。加入其它人到你的團隊中,你就可以去完成項目中與自己優勢相關的工作了。

       如果分發給你的工作總是你不喜歡的,那麼你可能需要調整下。你有權利做讓自己感到成功的工作。

       與他人分享見解

          你將獲得獎勵是從棘手問題中學到的知識。能了解有這方面的知識是一種美妙的感覺,但你必須把這種感覺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嘗試透過博客、郵件、電話或者面對面地與人分享。你會喜歡聽眾們的回應的。

         教師和學生學習得一樣多。這是教學中最美妙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